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Q1.選讀社會學系和公行系有什麼差異?

 

【從學科本質來思考差異】

 

➊ 公行系比較從「微觀面」來探究如何透過行政治制度來滿足民眾的需求、提升服務的品質。因此,在學科上多關注各國行政制度、行政法規與政策等課程。

➋ 社會學系比較從「巨觀面」探索行政制度在社會結構下所遭遇的各種問題,進而思考如何透過不同行政措施與政策來因應各種社會需求,以達到促進社會變遷與進步。因此,在學科上更關注社會調查研究、社會問題、社會心理、社會階層、社會文化、社會變遷與不同社會科學的整合。

 

從公職考科來思考差異】 113年起高普考試科目變革,以下以高考101個行政類科為例

 

高考區分普通科目與專業科目:
➊ 普通科目2科:國文(佔總分8%)、法緒與英文(14%),這其中各大學公共行政系通常只教法學緒論,但各大學通識科目則都有教國文、法學緒論、英文等科目。因此,公行系的學生與非公行系的學生立基點是相同的。
➋ 專業科目4至5科(佔78%):除了一般行政、民政、客家事務行政、原住民族行政、人事行政、廉政等少數6個類組將「行政法」、「行政學」這兩科列入專業考科,另外,極少數類組將「行政法」這一科列入專業考科(例如,體育行政、教育行政、勞工行政、社會行政),其餘絕大多數高考類組完全不用考「行政法」、「行政學」任何一科,而是考各自學系領域的專業科目。

 

換言之,如果不具備其他專業領域,國內各大學公共行政系所教授的科目中,大概只能報考一般行政、一般民政、人事行政這三個類組。否則在與勞工領域學科背景考生競爭勞工行政類科時,就需要學習與惡補另外三科專業科目,而社會學系背景考生報考社會行政類科時,我們學生能夠充分掌握「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社會學」、「社會工作」等專業訓練,只要加強行政法一科就比公行系畢業生更容易順利考取。

 

這也因為公共行政系缺乏其他專業知能,只能報考一般行政、一般民政這些行政類科,導致這幾個類科的報考人數眾多,而錄取率普遍不高(例如,111年高考一般行政有3833人報考,到考2479人,錄取116人,錄取率4.68%)。反觀,扣除極少數需要特殊專長(例如越南文的僑務行政、漁業行政等)的專業領域的行政類科,社會學系學生經常報考的國家考試之錄取率就相對很高(例如,111年高考社會行政有800人報考,到考511人,錄取31人,錄取率是6.07%;公職社工師有1002人報考、836人到考,錄取89人,錄取率是12.43%)。

 

換言之,讀公行系有助於考公務人員,這是錯誤的迷思!

 

Q2.東華社會學系的畢業生出路有哪些?

 

近幾年本系畢業學生將近三分之一選擇繼續進修(例如110學年度在畢業的三十多位同學中,就有12位考取台清交成等碩士班),除了社會學科之外,也有許多畢業生考取其他領域的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各科技領域擔任人資、行政管理,或是進入媒體、廣告行銷公司、社會企業、社工等機構服務。也因為課程特色,本系畢業生每年也有許多穩定進入傳播、人資、數據分析等相關行業服務。也有一些從事金融保險、社企、服務業、創業的同學。


此外,畢業學生中也以報考公職為主,除了國家高普考試之外,也有許多同學報考警消、情治司法(調查局、國安局)、勞工事務、鐵路、農漁會,甚至考取司法官、律師。另外,取得社工學程之後,考取社工師也是本系畢業生的主要就業發展。

 

Q3.東華社會學系與他校社會相關科系不同的獨特之處?

 

➊ 東華的特色是學程制,在選課自由、彈性下,許多同學取得不同的學程學位,或是輔系、雙主修。


➋ 東華社會系的特色是貼近社會需求、連結其他跨領域資源,開發符合職涯發展的課程。


➌ 本系是全校僅有三個獲得CDIO補助的科系之一,透過CDIO成立「公共與勞工事務微學程」,開設勞工問題、人資管理、行政法、勞動法規等社會行政、勞工行政高普考試學科。


➍ 本系也與法律系、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合作,結合三系的專業領域與師資,開設「犯罪防治微學程」,對報考警政、司法領域的同學有很大的助益。


對於有志從事社工、報考社工師的同學,在課程設計上也與本校社工學程合作,開設報考社工師的必修七個學科、公職社工師的相關課程。


➎ 針對有意擔任中學教師的學生,本系與其他三系共同負責辦理公民科中等學程的籌畫與執行。

 

Q4:東華社會學系的特色為何?

 

➊ 全國大學師資普遍老化,但本系年齡均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比例是2:4:3。這顯示本系教師年輕化,帶入全球最新的社會學術新知,且積極從事學術研究。

 

➋ 本系學生每年均前往日本、西班牙、德國、波蘭、韓國等地進行交換,是全校出國交換比例最高的學系。

 

➌ 教師的專業領域多元,互補性高:教師專業發展包括社會學之外,也關注性別、勞工(移工)、社會階層、社會心理、社會企業、社會工作與福利、傳播、犯罪學等不同面向。

 

➍ 每年東華大學約450位的教師中有10位教師會因為對學生的輔導、關懷、協助而獲選為校級優良導師,但自學校設立此一制度的12年間,本系9位教師中就有6位曾獲選此一榮譽,其中還有一位教師曾獲選東華創校至今唯一一位的特優級導師,另外6位教師中有1位曾獲得3次、2位獲得2次。因此,就讀本系可以獲得所需的照顧。

 

➎ 本系在教學方面也全校的楷模,除了1位曾獲得校級優良(教學)教師、5位獲得院級優良教師、2位曾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並且每學期開設多們三創課程、深耕課程、VIP課程,而在教學成績上,歷年本系教師的成績均遠高於人社院、全校的平均值甚多,顯見就讀本系可以獲得札實的學術知識。

 

➏ 東華社會系在研究上也在全校名列前茅,除3位教師曾獲得校級研究獎、6位曾獲得院級研究獎勵、4位新進教師學術獎(連續4年),甚至1位教師獲得人社院歷年第三位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助計畫。在這些優秀教師的指導下,本系學生每年平均都有2至3位同學生通過國科會大專生研究獎勵。


➐ 教學課程關心社會需求,也能緊密連結就業市場。本系是全校僅有三個獲得CDIO補助的科系之一,透過CDIO的支持成立「公共與勞工事務微學程」,開設勞工問題、人資管理、行政法、勞動法規等社會行政、勞工行政高普考試學科。本系也與法律系、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合作,結合三系的專業領域與師資,開設「犯罪防治微學程」,有助於有志報考警政、司法領域。

 

Q5.就讀東華社會學系能夠學習到什麼?


以社會關懷為基礎,鼓勵跨域和跨國學習。


本系在專業課程中重視社會學基礎學理、調查分析,以及社會學跨域應用。在必修的院基礎學程、系核心學程就含括社會學基礎知識、研究調查、應用實作課程;在選修的社會學程中提供八大類課程供學生依照興趣自由選修。


此外,連結其他跨域資源,開發符合職涯發展的課程。


➍ 本系是全校僅有三個獲得CDIO補助的科系之一,透過CDIO成立「公共與勞工事務微學程」,開設勞工問題、人資管理、行政法、勞動法規等社會行政、勞工行政高普考試學科。


➎ 本系也與法律系、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合作,結合三系的專業領域與師資,開設「犯罪防治微學程」,對報考警政、司法領域的同學有很大的助益。


對於有志從事社工、報考社工師的同學,在課程設計上也與本校社工學程合作,開設報考社工師的必修七個學科、公職社工師的相關課程。


針對有意擔任中學教師的學生,本系與其他三系共同負責辦理公民科中等學程的籌畫與執行。


本系也參與海外雙聯學制,與日本廣島大學簽訂雙聯學位、帶領學生赴海外移地教學(老師和學生於112學年度前往日本北海道大學進行移地教學)。此外,也鼓勵學生參加海外交換計畫,本系學生每年均前往日本、西班牙、德國、波蘭、韓國等地進行交換,是全校出國交換比例最高的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