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楊書帆 社會發展系99級 東華大學社會研究所101級 現職:臺南市政府勞工局職安健康處,勞動檢查員

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後要做什麼呢?相信這問題是多數同學及家長們關心的議題。若求學過程的所學難以成為未來工作必需的技能,那又為何而唸呢?因此,如何在求學過程中掌握自己未來所需的專業基礎及求職方向,顯然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在社會學的學習過程中,相信必然接觸過許多歸納及分析資料的應用,將所掌握到的方法及工具反覆練習,進而去專精這樣的流程,將它養成專業基礎,也就是大家所關心未來「出路」的所在。當然,也有人希望能更直接的找到與系所名稱更直接相對應的工作,例如公職考試就是許多人努力的方向之一,原因不外乎是從系所到課程名稱都不斷與各類公職考試類科有所交疊,若在學期間能及早選定努力的方向,妥善規劃及安排學習計畫,運用社會學本科系的優勢,相信在畢業時都能有不錯的成果及收穫。

另外,語言、證照甚至是學歷都有可能成為求職或求學中的門檻,從社會學研究所畢業的我,也在學歷資格符合的機會下,順利地來到了地方政府勞工局擔任勞動檢查的相關工作。或許不是所有同學們從一開始就立定志向要參與國家考試,也有些希望先透過職場經歷後再考慮是否投入公職生涯。無論是希望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或藉由社會學科的優勢順利考取公職,相信我們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絕對能提供充足的資源及支持!

而最終也使有研究所修習社會學經驗的我,更因為了解社會階層的概念,每每在工作中接觸到不同形形色色的勞工朋友們,都能更加深對每一位勞工朋友們的同理與關懷,進而了解處於不同條件們的勞工朋友們爭取權益,這也正是源自於社會學中對於每個不同社會階層勞工議題的關懷與同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