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廖一上 社會發展學系96級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 現職:遠雄建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開發部

社發系的前身是花蓮教育大學(花蓮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學系,現在與東華合併後成為社會系。當時因為改制(學院變大學)、師資培育普及化(不是師院獨佔市場)、廣設大學等政策,系所轉型後社發系或鄉土系其實都有點辛苦,直白來說,只是基礎的學科概論的養成(跟管理學系很類似的情況),例如:統計、民法、電子計算機等等,很難迎合市場需求,畢竟國家培養一位大學生,目的還是要步入「社會」(職場)。

但一定有人問,如果要專精,為何不唸專門學系就好?我想我和各位一樣,想唸社發系就是因為對社會有熱情、有想法,真的想做點對社會有益(賺錢也是一種)的初衷,也許國會議員助理、政策研擬幕僚、社福機構、甚至社工,諸如此類的理想。

而我個人對都市發展策略、環境保育、政策研擬有興趣,於是我大二便確定我的目標,再繼續讀研究所,讓我的興趣變成更專業的工具,我以台大城鄉所、成大都計所為目標。

準備的過程實在話,要考上真的不容易也要很努力,大二下開始準備,大三時每週都到台大旁聽研究所課程,當時的我真的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直到考上、讀書畢業、進入職場才真的明白這一切,但這些評估分析方法卻也不一定能與實務接軌。(我後來進入成大都計所)

這段聽起來好像很艱辛的過去是想要提醒每一位同學,要獲得除了努力外,不管是在社發系還是都計所,都在教我幾件事情,獨立思考、邏輯建立、判斷結果,然而這也是在後來工作我認為學校教會我的事情。

成大都計所畢業後,也順利在都市規劃領域一些不錯的單位上班(都更基金會、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但這些性質比較偏需仰賴公部門生存的公司,薪水通常都很穩定也算不錯,但無法更快速的賺錢(或存錢),其實要在台北生活是辛苦的。

於是我調整方向,往建設公司的土地開發部門發展,除了工作性質與規劃接近外(由大尺度往小尺度),更存在業務性質,極富挑戰性,而努力就會有更高的報酬。

其實我覺得土地開發是很適合社會學科背景的人,當然除了必須要對「土地開發法規」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但別忘了整個社會就是人與土地之間衍生的種種關係,工廠要土地、公共建設要土地、每一個人的家都要土地,而就讀社會系學科對「土地」陌生,也是有點說不過去,人與土地和諧發展,怎樣在經濟、環境、生活取得一個平衡,我認為這領域(都市與城鄉規劃、土地開發與利用)真的很有趣。

最後我想用社發系哲學課林偉信老師送給學生的一句話:「浪費生命、製造回憶」作為總結,沒有嘗試過怎會切確明白自己的人生的方向,但肯定也是充滿回憶的青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