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蔡柏沂 社會學系110級 歷年書卷獎得主

在這裡,我想要分享一些我的大學時期,也就是我在東華的這四年期間所體悟到的一些經驗。

首先,我認為大學是人生的重要階段,因為它扮演了承上啟下的角色與功能。

所謂承上,指的是我們在接受長達九年的國民教育後,我們的社交方式、思維模式、性格、動機、喜好等等,其實都極大地受到了過去的影響,均已固化。

但是「危機即是轉機」,大學階段作為九年國民教育的結束,同時卻也是新契機的開始!

所謂啟下,指的是大學是人生的重大轉捩點,也是很好的磨練機會。

在這裡,無論我們對自己過去是否滿意,均能在這裡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我們可以交新的朋友、可以嘗試不同的新鮮事物、勇敢做不同的自己、開啟新視野。

我認為讀大學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讓自己後悔。」

因為人生中,大學僅此一次。唯有此次機會,我們能改頭換面,能重新認識並做不一樣的自己。

因此,在大學中,不做令自己後悔的事是很重要的。

每個人興趣與價值觀不同,

也許有人認為大學必須充實,因此參與許多活動。

但也有人認為大學僅僅是一種過渡,而較為消極。

兩邊都很好,也很重要。

但重點是,無論做什麼,不讓自己後悔都是很重要的。

就我而言,因為我認為自己人生只會讀一次大學。而我不希望在繳了許多學費後,卻什麼也沒學到。因此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好好知道一件事,叫「什麼是社會學」。而令我滿意的是,四年後我也能回答此問題了。

設定目標是重要的:進入大學之後,可以利用一個星期的時間,好好思考自己想做什麼,如:副修學程、交換學生、社團(系學會或學生會)、3+2、科技部計畫等。

確立好目標,再著手資源,而在這裡,系上的師長永遠是我們的好幫手!遇到不懂的問題,請教系上的老師,會有著意想不到的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