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吳博軒 社會學系104級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動畫藝術組 現職:新港區漁會員工

社會學教會了我許多關於「思考」這件事的本質,對我來說它是一種比較親民的哲學。譬如意識型態,我不僅只能將它應用在政黨之間的分歧,在和爸媽爭執的時候,還可以用來當作理解彼此的一種工具。社會學家在這個領域當中探究人的行為,而我更常將之應用在自己的人生上面,它幫助我將雜訊去除,讓我能夠看見事物的本質,也因此讓我生出堅定的意志,決定在自己最喜歡的藝術領域做點努力。

社會學帶我看見人們思考的箝制,打破迷思。我永遠記得在課堂上聽著老師、同學充滿社會學風格的話語多麼讓人暢快。例如正當我不曉得如何回應關於「政治無法當飯吃」的觀點時,社會學理論告訴我「你的生活由政治決定」,於是我得知自己心中那股不知所以的反對態度其來有自。社會學幫助我解開了許多思考上的結,讓我的思路更清晰。

社會學可能不能當飯吃,但我們的生活上下都是社會學。

就像走到哪都會被問的「社會學在讀什麼」,我原本也是很不理解,但我總覺得因為社會學我變得更聰明了一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