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施芃年 社會學系107級 現職: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行政專員

還記得那年高三,大家都在準備升學時,我仍不曉得自己想要什麼。骨子裡叛逆的我,不想跟風主流。我喜歡文字,卻又不到吟詩作對,不選文學院;我喜歡錢,可是要我經營公司肯定赤字倒閉,不選商學院;我的物理、地科總是讓我穿越時空,所以理工先放一邊。

同時期發生了「太陽花學運」,基於好奇且地點就在我家10分鐘車程而特別跑到現場。我看見一群一群對於社會議題抱持熱忱,希望藉著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社會、為自己發聲的年輕人,這樣的氣息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那一刻,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

「哇,我也想跟他們一樣。」

回家後開始尋找有關社會學系的資訊,確定自己的興趣也順利申請到了嚮往的花蓮,東華。

社會學告訴我,在這個社會上有許多不同的個體、階層、色彩,我們每個人看似不相關,實際上是互相緊密連結;如何在這形形色色的世界裡,實踐公平正義、同理他人,將框架與思維跳脫出來、分析現況,進而解決問題。你更能在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中了解自我,尊重自己,接納他人。

我因社會學而看見、感受這社會,不管是在大學時期參加社團、學生組織、籌辦活動等,直至現在工作,依舊沒有忘記。一路以來遇見的人有百百種,如何與人共處、應對,也是社會學幫助了自己換位思考,達到有效執行。

期許自己在未來依舊能透過自身微小力量,幫助社會、改變社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