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東華社會學系課程規劃方向


  
本系以培養具有社會學知識、態度與技能之人才為教育目標。學生畢業除具備社會學專業知識外,也具有獨立思考與實作的能力。

  本系課程設計主要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社會學專業知識,包括核心知識與專業領域知識之養成,強調基礎知識之掌握,並培養思辨與批判的能力。

  第二類是社會學的應用,強調學用合一,著重社會學知識之應用與相關實務能力的訓練。

  第三類是調查分析方面,訓練學生具有蒐集、分析與解釋資料的能力,且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方案撰寫、評估管理、以及進行規劃。

  相信以上訓練定可協助畢業生勝任各項工作,並有卓越之表現。此外,本系也提供媒體與傳播,經濟和產業的相關課程,除了邀約業界人士演講,帶學生參訪,未來也希望能在學期中或暑假期間提供實習的機會。

 

  社會學是一門很貼近社會的學科,本系的課程設計除了介紹社會學的認識外,也提升學生對社會的關懷與參與,並規劃其未來職業生涯:

  本系訓練是量化和質性能力兼備,社會統計是兩學期的課程,全程都在電腦教室上課。希望學生除了解統計的原理外,也具有上機和分析的能力。

  在社會變遷一課,老師則是訓練學生製作影音檔上傳到PeoPo,成為公民記者。

  就連服務學習,老師們也鼓勵各組學生發揮創意,將專業的知識應用在學校或社區服務之上。

  大四的社會實踐課程中,學生被要求必須將先前各年級的所學實際應用在社會議題上,並做出成效。

  這些課程和教學活動的設計主要是拉近學生和社會的距離,培養學生的實務體驗,讓其未來能夠獨當一面。

瀏覽數: